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话题7——难忘的旅行  

2008-07-16 14:14:57|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到过很多地方,很小的时候只到过营口,高中的时候到过北京、南宁,工作后又到北京、上海、哈尔滨、香港、澳门、俄罗斯等地。我最难忘的一次旅行是俄罗斯伊尔库次克之旅。

那是2002年的冬末时节,我以公司代表的身份来到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伊尔库次克市。已然二月末,天气还是很冷,有零下28度左右。大街上的店铺门都紧闭着,如果不是时而进出的顾客,还以为都不营业呢。那么这么冷的天儿,俄罗斯人是不是都猫在家里或单位里不出门,即使必须要出门也是行色匆匆呢?不然,大街上的人们都很从容,大概是早已习惯了严寒了吧,竟然还有人在街头摊点前喝啤酒或吃冷饮!由于俄罗斯的建筑内温度大都很高,所以为了方便起见,女士们身穿裘皮配单丝袜的现象也不鲜见。

另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秩序。无论是乘车还是买东西,只要是有两人或两人以上站在一起,就会自动排队,绝无挤成一团的现象。并且俄罗斯的司机也很守秩序:当有轨电车到站时,两边的汽车都会自动停在距电车一定距离的地方,使得上下车的乘客可以从容地从马路上走过,既保证了安全,也使得秩序井然,这一点与我们的情况是不同的。

那次旅行,由于时间比较长,所以对俄罗斯普通民众的了解也更深入一些。他们普遍懂得享受生活。一次看见一位妇女在市场门前卖土豆,她随着旁边音像摊播放的音乐翩翩起舞,陶醉地闭着眼睛。虽然她的身材不苗条,但给人的感觉非常好。而那些在职场上打拼的成功人士,也都懂得调剂自己的生活:业余时看看电影、戏剧,或者天气暖和时到别墅去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顺便栽种些草莓什么的。我们说贪图享乐不对,但以超负荷的劳动乃至牺牲健康的代价来安排工作也是不可取的。

那次旅行还有些见闻,比如俄罗斯人的饮酒观,比如烟民的数量,比如绅士风度等等,在此不一一细述。再说说返回时在机场的情况吧。机场安检处,按惯例是要开包检查的,因为包装得比较满,不愿意被他们弄乱,我就说:“我是知识分子,没有很多钱”安检人员被我逗笑了:“啊,女知识分子,请过吧。”于是我就省却了一道麻烦。后来安检完毕后,我还见义勇为了一把:一个不会说俄语的中国妇女因为签证有问题,虽已交了罚款还是不让走,估计是某人想多揩点儿油。我当然不能不管,最终在我的干涉下她和我一起进入了候机厅。这为我的伊尔库次克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评论这张
 
阅读(16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