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话题18/22  

2008-07-24 14:49:42|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知道的风俗 / 我喜欢的节日

 

说起风俗,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春节的风俗、结婚的风俗等等。我想说的是春节的风俗。这里有的方面可能旧是旧了点儿,但毕竟是一种沿袭,所以很值得一提。

一进腊月,年的味道就渐渐显现出来,不是有那么一句话么:“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大人们开始忙着准备年货,吃的、穿的、用的,能换新的就都换。而最开心的还算是天真无邪的孩子,不说新衣裳和精美食品的诱惑,单单放炮仗一项就够吸引孩子们的了,所以他们天天盼着过年。

腊月二十三小年过后,人们开始扫尘(清除灰尘,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春节的到来),然后是“二十五做豆腐”(足够一个春节吃的),“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主要是带枣的馒头,发得越大越吉利,所以谁家媳妇馒头蒸得好在互相串门拜年时也是要比较一下的。除了馒头,还要蒸豆包等)。年的味道越来越浓,一切准备工作都已结束,只等三十的到来。

一般意义上讲,三十即意味着过年。这天有的地方的习俗是起得越早越好,起来之后马上燃放炮仗,意味着“抢年”。三十早上一般要吃豆腐(意为“福”),吃鱼(意为“有余”),后来又加上吃生菜(意为“生财”)。吃完饭后就开始扫院子、贴春联、煮膀蹄、猪头、心肝肺等,有的家还要摆碗供奉祖先。小孩子们急不可耐地穿上新衣服,三五成群一起放炮仗。大人们一切准备妥当后,便是全家坐在一起吃丰盛的晚餐(一般为两顿饭,所以三、四点钟就开始)。吃完饭后收拾停当就开始包饺子,然后女人们开始洗头(男人们时间充足早已洗完)、换新衣。而这以后,连最忙碌的媳妇们也可以坐下来欣赏春节联欢晚会。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春晚成了三十晚上的一道必备大餐。大概从十点开始,就有人陆陆续续地放鞭炮,一直持续到十二点时达到高峰,这时要看电视就得贴到跟前,否则根本听不见。放完炮,接过神,饺子煮好,摆上桌子,年夜饭开始了!自己家开始拜年,吃过饭后到自己的老人或兄长家里拜年,然后稍微休息一下或是玩个通宵!不是说“三十晚上熬一宿”么。第二天大年初一,一大早人们就出去拜年,年长的则坐在家里等别人来拜。人们走东家串西家,打打扑克唠唠嗑,给压岁钱发糖果,这种热闹乐呵的局面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春节还有一个习俗,那就是不能说不吉利的话:如果饺子煮时有皮破了的,要说“挣了”,不能说“破了”。另外还要多说“好”字,不能说“死”字,“气”字。总之,多说好话总是没错的。

农村初三之前不放水,垃圾也不往外扫,因为这些都意味着财富。人们将用过的水积攒起来,把垃圾放到袋子里,待初二晚上送过神以后,初三的早上才可以往外扔。初三也可以洗衣服洗澡,初四、初五则不可以,初六是大放水的日子。初一到初三都不可以动针动剪子。春节期间,饺子是要常吃的(尤其是年夜饭及初一和初五的早上),有人说饺子即为“交子”,不过我倒是知道人们春节吃饺子都是图个吉利。初五以后就开始有扭秧歌的队伍走村串户,给人们带来欢乐和热闹。赏钱一定是要给的,而秧歌队会适时送上很多祝福的吉利话,宾主尽欢。

过年的热闹场面真是令人难忘。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早已成为人们阖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的重要节日。如今城里的春节不比乡下,时常还外出旅游什么的,但也仍然很重视春节。

  评论这张
 
阅读(17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