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话题30——消费的感受  

2008-09-10 13:31:00|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逛街,而且不是白逛,还得花钱。如果哪次上街没花钱买点儿什么,就会有些不知所措,仿佛根本就没逛那一次。这不是有毛病么?不过,那花的都是些小钱,我今天要谈的是花大钱的感受——即装修总结。

真是不装修不知其奥妙,这里边的学问可大了。从整体设计到具体操作,每一个环节你都得睁大了眼睛,稍不留神就会留下点儿缺憾。这缺憾有的是因为装修人员没有想到而产生的,有的却是故意而为之——偷工减料,所以,装修要尽量找朋友介绍或是找大的装修公司,当然后者的付出也要多很多,我这里说的是前者。不过,朋友介绍的也还是不可完全放手的哟。

先说说谈价钱吧,每一项都要具体列出来,单独标价,然后合计金额。砍价可以单项砍,也可以总价上砍,但注意合理性,要让对方觉得你懂,而且不是很容易就会让你掏钱的,这样他们才会更重视,不敢太投机取巧。不过,有一点须提防:装修过程中一般会有增项或是材料等级调整,他们都会要求加钱,这也是他们的一个战略——先报低价,后慢慢增加。

再说说材料的选择。首选的是环保材料,包括木料、油漆、瓷砖、大白,以及各种形形色色的零件。我们家当时定的是包工包料,但材料的选择必须有我们到场。所以木料(鹏洪细木工板一等)、瓷砖的选择都没有问题,但在其他方面由于我一个妇道人家见识有限,所以没太跟得上,没有亲自选择,当然就没用最好的,不过好在有朋友介绍这层关系在,所以也都算过得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接下来是每一道工序的跟踪检查,这方面主要还是总监督的责任大一些。我虽然投入的时间最多,但并不是每个方面都能跟得上,所以总监督在业余时间的巡查起了大作用。比如在砌卫生间的门时,高度矮了些,虽然木匠都已经把框打上了,可总监督坚决要求加高,为此还要求装修工头更换了两个木匠,因为他们不能好好配合。这期间还有一些问题都是经我们自己发现才解决的。所以,一定要瞪大眼睛,多陪同,常跟进,当甩手掌柜的可不行。

最后就是付款的进度。我们的经验就是一定要押一定的额度。装修人员的一个伎俩就是:经常来向你要钱,说买什么什么材料钱不够了,等等。等到最后如果你有什么减项,比如地板不用他买了时,但你会发现给他的钱已经超了,而他是绝不会返给你全额的地板钱的,而是会找一些增加的项目来把钱坐掉一些。在别人家就发生过这种事情,我们家幸亏有总监督及时制止我再给拿钱,所以最后手里押一点儿款,这样无论什么收尾工作还是返工他们都乖乖地干。我就纳闷了,装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种,装修工人是些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谁提起来都象防贼似的?还有的人家发生故意使坏的现象?我想归根结底还是大部分人的素质太低,谈不上什么职业道德。总的来说,装修这种消费是最累人的,也是需要慢慢积累经验的。下次再装修我会做得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28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