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原创)中秋月圆  

2008-09-15 12:24:43|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中秋节天公作美,晴朗的夜空圆圆的月亮高挂天空,令团圆的人更开心但也令孤单的人更加顾影自怜。

    最近经常会有一些悲天悯人的想法。比如团圆之夜是否家家都得以团圆?有几人是孤单地度过?有几人是伴着身边的“陌生人”看似团圆实是孤单?又有几人抛妻别子去和另外的人团圆?当然,总是免不了有人要加班与工作为伴吧。

    首先,离家不太远的游子们是大都要返回家中与父母团聚的。这是的团圆对于他们来说是没有歧义的,只是一心奔向那个生他们养他们的亲切之地。曾记得那时的自己,无论车是多么的拥挤,总是一成不变地要回到家里。后来读研究生的时候因在外兼课,有时被课牵绊住,也有中秋节或其他除春节之外的节日不回家的经历了。不能回家团聚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件伤感的事,可那时的我热爱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所以精神常常处在兴奋的状态,哪来的闲情去伤之感之?而父母那头因有弟弟为伴,加之为我的自立而自豪,也无太多的伤心牵挂。

    到后来有了自己的小家。在最初的几年也还是会往大家奔——男方的家或女方的家,即便有了小孩也是如此。可后来孩子渐大,事情渐多,也就会有不少自己小家单独团聚的经历。对于这些,老父老母们总是能给予理解的。当然,绝不可将回老人身边的形成拖得太久。

    小夫小妻这时变成了中夫中妻,有了“七年之痒”和“中年危机”。任何状况和变故都可能出现。有顺利过关牵手走向更稳定更幸福晚年的,有磕磕绊绊带着伤痕和复杂的眼泪走过去的,还有那熬不过去分飞了的。中秋之夜对于这些不同的人又会是不同的滋味。

    到了老年,中秋之夜盼的是儿孙满堂的欢聚。我希望每个老人都不要带着月亮所引发的伤感辗转不能入眠。毕竟,他们奋斗了一辈子,未来的时日也不是很多,他们应该有更安逸更满足的日子陪伴。

    最后,我祝愿所有的人都能有一个祥和满足的中秋之夜,即便是形单影只的人也希望能获得别样的充实——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窗外的景色更美好!

(后记:白天给婆婆送些东西请大哥大嫂们一起吃的饭,过了一个负责任的节日。半夜忽然醒来,记下这段文字,算是对2008年9月14日的一种纪念吧。该记住的总是会记住,该忘记的大概不容易忘记。每个人尽到了自己的本分也就可以了。未来交给圆圆的月亮去安排吧)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