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原)事业之殇  

2009-02-09 09:53:12|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世界是非常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没有不劳而获的免费午餐也没有无休无止的没有回报的劳作。因为我没有百分之百投入到工作当中,所以我的事业链变得脆弱易断是顺理成章的。

        女人最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眼里只有小家,什么工作、事业,只要能够维持就行,甚至于干脆全职呆在家里才好!我就是这样一个重心偏向的小女子:本来事业蒸蒸日上,刚被报请新加坡总部提升为副总特别助理不久,老公一句“该要孩子了”(其时他刚开始接触具有放射性危害的工作,怕将来影响生育质量而作此决定。而且我的年纪也不小了),于是我马上响应开始了造人工程,非常时期哪里还会全心投入工作?哪里还会工作第一?哪里还会成为领导的得力助手?所以事业的第一殇在我休完产假后的半年就发生了。

        接下来的考博计划、高科技工作、劳务工作都因家庭的原因而无法胜出:离开大连的读书时间里怎么安排家庭关系?孩子可以带走,可是老公带不走——他的工作蒸蒸日上前景良好。工作上,凭着我的认真和能力倒也能胜任。不过,家里老人有事情我得请假出面,无论是娘家婆家的(婆家三个儿子,只有我这个小儿媳凡事出面出力最多);家里孩子的大事小情更是缺我不可;买房子跑手续我首当其冲,老公只有在必须出面签字的时候才偶尔露一下头;装修监督买材料我从外行变成了半个内行,只有在重大决策时才麻烦老公一下,以及周末休息时他才到现场检验一下;平时的各种费用各种联络同样离不开我这个“管家”···这么多的事情光靠周末哪里行?自然,重心倾斜了,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当然,我并不是工作上敷衍不负责任的人,诚实负责任是我的最大财富。遇到重大事情我常常是晚上在家构思或拟好计划草稿然后白天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来完成——可惜,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够做到真正的人性化管理和效率化管理。中国人最看重的当然还是你的时间付出——加班加点方能成为楷模,虽然傻子也明白有的工作需要时间来创造效率有的工作并不需要,但即便你下班后耗在单位干自己的任何事情,你也有资格在别人面前摆出一副以公司为家的老资格。不是吗?当然,在这样的公司我的市场面是可想而知的了。

          我曾经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要登飞机而被家庭拖住了。难道我的事业方面不是这样吗?我并不是安于当一个家庭主妇,也不是没有能力,曾经多少次我在学习和工作方面都是位于人先的。但是我一直以为家庭是第一的:老人们还能活多少年还能用到我几许?孩子的每一天成长时间以后还会重现吗?家庭是积木说搭就搭,说拆就拆?于是,我就傻傻地一次次牺牲自己的事业发展。

        如今,我那脆弱的事业链在经济危机的摧残下再次断裂。这——既是一种解脱(毕竟没有太多事情的工作不能给我更多,虽然有时间拿着工资去猛写博客),也是一种新的开始(从近日的思索开始)。今后,我仍将以家庭为主,但前提是不影响事业的发展。要想保持平衡办法总是有的,就算老人们帮不上忙也还可以有其他的办法···我相信。

        可惜,我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和机会才明白了这个道理。可喜,我终于明白了我的重心平衡所在,在我还有能力和精力拼搏的时候。我不要再让我的事业未成年就死掉!当然,前面的路并不好走,因为俄语相关专业本身在大连的市场就太小,机会太少。不过,事在人为吧。

        希望此文可以给年轻的姐妹们一个提醒——女人同样需要事业的滋润。

  评论这张
 
阅读(523)|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