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引用 三亿吨俄油的另一种可能  

2009-03-10 10:54:55|  分类: 引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边雁塞鸿三亿吨俄油的另一种可能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也没想到自己可以精准预计未来,不仅俄罗斯是这样,还有巴西和委内瑞拉,并且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3月3日,英国邓迪大学能源、石油、矿产法与政策中心主管PhilipAndrews-Speed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指的是他在2月12日预言中俄两国即将签署贷款换石油协议,并建议中国把产油国巴西当作下一个目标后,几天以内,不仅中俄签约,而且中国还跟巴西和委内瑞拉签约。

“这是因为国际油价大跌,产油国的国有石油公司都缺现金,却又不想等几年再开发油田和建设管线。”他说,“这对中国也是好事,中国也愿意拿钱让他们开发油田和建设管线,而不是停工等待。”

“有意思的是,前几年都是公司先行,政府跟随,现在倒过来,政府走在前面,公司随后而来,这反映了战略关系的一种变化。”他说。

如何看待这份新的中俄协议,他提出另一种可能:二十年获得三亿吨石油,平均每年1500万吨,若从已公布的信息判断,这只是现有安排的一种延续,并不表示中国能从俄罗斯获得更多石油。

这是因为,从2002年的300万吨开始,到2005年1200万吨,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一直维持在1300万吨到1600万吨的水平。

如果对照中国海关的数据,以2007年为例,就会发现他引用的1300万吨还是偏保守了,应该是1480万吨,接近1500万吨。这跟新协议的数目每年1500万吨是一样的,协议里面还规定了二十年三亿吨的总量。

以先前尤科斯跟中方签署的每年出口500万吨石油的协议为例,年限是从2005年到2010年,总计4840万吨。但也有人提到,假如今年俄方对中方的出口量可以维持在去年的高水平,那么出口总量很可能在今年某个时候就达到4840万吨,届时这个协议就算完成。

因此,Andrews-Speed认为,中俄需要一份新协议将两国的石油交易继续下去,并且,在时间安排上,不能只看上一份协议的年限而忽略实际执行情况,等到2010年再来商讨。

俄罗斯通向中国的石油管线说了这么多年,还没开工,虽有过开工日期,却一拖再拖,“俄罗斯即使说快了,恐怕也要等个两三年。”他说。

那么,俄罗斯是不是故意叫大家摸不着头脑?比如管线走向,本来谈好了接到中国大庆,那是2001年,两国签约建设安大线,设计能力为每年3000万吨,尤科斯提供其中至少一半分量,相当于每年1500万吨。又冒出来一个日本,鼓动俄罗斯说管线应该搞大一点,不能限于中等规模,而且应该通向俄罗斯的太平洋沿岸港口城市,从那里直接对接更广大的亚太市场,这一点又似乎正中俄罗斯下怀,因为他们的一个担心就是管线一旦建成,如果只有中国一个顾客在管线的另一头,那么他们在讨价还价的时候就会处于下风。

这在俄罗斯这边不是没有前车之鉴,如同Andrews-Speed提过,俄罗斯向土耳其输送天然气的管线,因为只有土耳其一个顾客,土方就可以先压价拿到俄方的天然气,再用从自家延伸出去的管线出口到其他国家,俄方拿它毫无办法。

结果,关于采取日本的建议还是保留安大线的规划,一讨论又是几年,中国和日本一度都不确定俄罗斯到底想怎样。

现在出来一个折中方案,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又称泰纳线)加一个支线,通向中国,算是两者兼顾。但Andrews-Speed不认为俄罗斯是故意的针对中日等亚洲国家而耍花招。相反,只要留意发生在欧洲的俄乌斗气事件,他说,就知道俄罗斯还是那个很难打交道的合作伙伴。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