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原)新老大学生的碰撞  

2009-03-25 10:14:11|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走在大街小巷,真的是很受冲击——这冲击不是来自于仿佛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名车靓女如何多,而是来自于新人类和新新人类的“新”。他们思想开放、思路开阔;他们见多识广、他们创新力强;他们胆大、他们自主;他们敢说、他们敢做;他们独立、他们自尊;他们有个性,他们也有缺点;他们大多数人不具备朴素的品格,他们中有些人自私寡爱,心理承受能力差。我喜欢他们,但在他们面前也不自惭形秽。

        昨天表妹来做客,我同样受到了“新”的冲击。表妹就读于大连一所很好的大学,大二了,仍然没有丢弃那份纯真的学生气,而且还更多了些见识。喜欢听她讲述,她的一些经历是我所没有的。

        首先表妹讲了她被冠以“懒羊羊”的美誉,一来因为她眼睛比较小,二来因为她不能熬夜。刚入校时,她根本熬不到学校的熄灯时间,每天早早睡下。同学们纷纷质疑——“你还是不是大学生?!”咦?现在的大学生应该是什么标准呢?难道我们以前十点前躺下睡觉的行为太远古?如果我没记错,我们那时是十点统一拉闸断电,而表妹他们学校的熄灯时间则是——十二点。

        那么,除了复习功课,她们都在干什么?是否也象我们以前一样,听听收录机、读读世界名著?当然不是。我们那时候电脑课还学什么DOS,还考一些我早已忘到爪哇国的知识,而现在的电脑则是拿来活学活用的。表妹他们宿舍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其他宿舍也是人人装备齐全,有的是台式的,有的是笔记本。至于用电脑做什么,有的人可能会玩一些游戏,而大多数人则是用电脑来学习知识,或是看很多的大片——校园网络内可以免费观看。很多名著他们并不喜欢读,而是通过观摩电影电视来了解。我多年来积攒下来很多书,可是现在的大学生还会买书来读么?

        表妹的性格也很阳光(说起来这是我们这一大家人的共性),她与人为善,关心同学。宿舍内一个同学因为爱漂亮买服装而断了伙食费,需要借钱度日,别人气愤她的行为拒不伸出援手,表妹却偷偷跟她说“我这还有点儿”。不过,说到新老大学生碰撞,我想那个同学和表妹的行为,应该是任何时代都有的吧。

        表妹宿舍有一个南方人,曾经因为路远放假回不了家,表妹就将她领到家里。说起这个南方人,表妹与之还很是不搭呢。她们宿舍六人中有五人是北方的,唯一的南方人就显得很是特立独行,干什么事情不喜欢结伴,而且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从不顾及别人。比如别人午睡时她不睡,在那儿东翻翻、西翻翻,更有甚者将储钱罐内的零钱倒出来数一数!她也不愿意开玩笑,于是就会受到其他北方女孩的“围攻”。表妹说这是南北方差异,我倒是没有更多的体会与想法,我想这应该是个体差异的问题或者说是现在有些人所受的家庭和学校教育不同所致吧(独生子女,过于自我)。不过,那个南方女孩倒是很勤奋,这一点令我老姑大为赞赏并号召表妹向她学习。

       表妹虽不很勤奋,但是很聪明很有才,文章写得好,画画也不错(无师自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现在在学小提琴。想想当初我们学过什么?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什么样的?不是为专业而学钢琴等乐器的有几人?现在的时代真是不一样了,如果不学点儿什么乐器简直就是与时代脱节!好在我现在可以和女儿一起学钢琴,希望能把这个差距稍微拉小一点吧。

        说是碰撞,其实又好像不是这样,因为每个年代有每个年代的特点,人们注定要带上其所出生年代烙印的,两者之间不一定非要有什么冲突。社会在变化,人也在变化,有进步的东西也有不好的方面,求同存异吧。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