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培养福德,开显智慧——家长课堂的收获(原)  

2010-10-09 12:17:56|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的很高兴为女儿选择了东小。无论是从学校的教育理念还是从师资力量方面看都很庆幸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而抽时间听了几节家长课堂之后,更加深了我的这种沾沾自喜的满足感。

        说是家长课堂,实际上是一种公益讲堂,从宣传单上标注的“全社会的每一位追求人生幸福的人都可参加”可以看出其广开大门的努力与执着。这不是普通的课堂,而是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推展“国学启蒙教育”的圣殿;这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提倡伦理道德,帮助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福音堂。这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炫目的光影,这里有的只是朴实的贴心话语和温暖的感觉。

        第一次去的时候,被人家门口接待的老师很标准地鞠了一躬,自己着实吓了一跳。感觉真的不习惯。虽然自己后来也学着行鞠躬礼,但心里依旧不自然。奇怪,自己一贯都能做到很谦虚,有时甚至于有些谦卑,鞠个躬怎么会有怪怪的感觉呢?这就是习惯的力量。虽说是”点头哈腰“,可自己这么多年一直都是点头了,还从来没有哈腰。呵呵。

        一共是十节课,时间安排在傍晚。除了上班来不及,赶上节假日有课我和女儿都去参加。一方面是自己对于授课的内容感兴趣,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女儿学校的活动我都会尽可能参加,因为我要和她保持更多的一致——从她每次一本正经地说有时间就领我参观她的学校可以看出,她很高兴我能去。的确,孩子很需要家长的认同,需要感觉自己很重要。我不需要她成名成家,只希望她能够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快乐(真正的快乐)。而第一堂课讲的恰恰是“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通过这堂课的学习,自己更加肯定了以前的一些做法,同时也意识到存在的一些疏失。我不是最富有的、也不是最漂亮的妈妈,但我一定会做最努力的和最慈爱的妈妈。

        贯穿整个课程的一条主线就是——孝顺。我一直都很孝顺,有了女儿之后更是如此(养儿更知父母恩)。曾经的乖乖女早就长成了能够给老人分担为父母尽力的孝顺女,一声亲切的问候,一句知心的话语,一个关切的动作,一次真心的付出,都会令他们感到开心和欣慰。作为长孙女和长女,我是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甜心和骄傲,即便是作为最小的儿媳,我也是跑腿最勤付出最多的一个。在我付出的最多的时候,婆婆曾说“来世当小鸡小鸭也要报答你”,这我当然受不起,但我确实做到了我应该做的。当然,我也有私心,也有说话“不讲理”的时候,听了家长讲堂之后就更加意识到自己一些做法的对与不对。“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智慧教会我许多许多。

        说这种家长课堂能够教会人把握幸福人生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其讲授的内容从小涵盖到老,从家庭延展到社会,从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到“溺爱与慈爱”会让孩子走上不同的人生之路,从孝亲是人生幸福的根源到生活在感恩的世界,从如何做一个好丈夫、好妻子到怎样才能交到好朋友以及与上下级相处的方法、原则等等,真的是会给人太多的启发与教育。而所有这一切都源于我们伟大的传统文化。

        因为女儿我了解了《弟子规》,同样是因为女儿我学到了上述的一些知识,虽然还有几节课没有听到,但我们一定会去补上。既然每个月都有,那么总有机会提前点儿回去或是赶上双休日的时候。无论怎样,我会和女儿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

        最后,我想表达一下对这位刘亚娟老师的感谢。也许我还不习惯于行鞠躬礼,但我要给刘老师深深地鞠一躬!有时间我会把一些要点记录下来,希望能够让读到它的人也有所启迪,这也算是一种谢意和幸福的接力吧。

       

  评论这张
 
阅读(53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