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原)美人,用心?用计?  

2011-10-26 13:24:36|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美人,用心?用计? - 君子 -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原)美人,用心?用计? - 君子 -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培训期间与室友同看电视,发现《美人心计》不错。我不管它故事如何曲折生动,我不管它情节如何细腻感人,也不管它能挑出多少毛病来,我却认为其中有一些做人的道理值得借鉴。

        “如果一个人生就是美人,而且还有机会进入帝王家,那该有多么幸运!”相信很多人会向她们投去艳羡的目光。然而,宫中的生活是如此的如坐针毡,原来,美人的荣辱是如此的变幻无常,正所谓伴君如伴虎,那些能够笑到最后的美人真的不容小觑。如果说吕雉靠智、断、狠强势度过一生,那么窦漪房就是凭着一颗聪明、大义、无私的心成就自己无憾的光辉岁月。

        每当慎儿、妙人们的鬼伎俩得逞,每当她们美丽的眼睛射出阵阵故作聪明的愚蠢光芒,都令人又气又恨。其实,“聪明反被聪明误”,要保住自己的地位和生命,要留住帝王的一颗心,耍小聪明是注定不会笑到最后的。反观窦漪房,她却是用心赢得了天下(取剧中一个人物在窦漪房与刘恒之间生出罅隙时语):

      在刚进宫当家人子别人都忙着招引皇帝青睐的时候,她却宁愿帮慎儿出谋划策而自己去结交嫣儿(张皇后),既远离了是非又能够脱颖而出,也许她不是刻意而为之,但最终却是用心换来了嫣儿和刘盈的真心对待,并使得吕雉最终也要留住她的性命以为自己所用。

      在她与众美人一起被送到代国大家都乐于被刘恒故意宠幸的时候,她却佯病避开刘恒,自己甘于寂寞,既撇清了怀疑又吸引了刘恒的目光,当然她不是欲擒故纵,但当她舍命替刘恒母子先尝吕雉所赐之饼时,当她用心谋事、以大智慧抚平刘恒的蹙眉时,又怎会不赢得刘恒一颗滚烫的心?宫中是非多,她的身份尴尬(既是细作又不想加害于自己的丈夫),她却能得到“不相问”的承诺,不能不说她有一颗冰雪聪明的心,也不得不承认她时时刻刻是在用心为人而非耍小聪明,更不能不说她有一颗无私的心。在需要为刘恒解借兵之困时,她连自己的性命都可以不要;在形势微妙大战一触即发的危急时刻,她可以为了慎儿和刘恒深入虎穴;在面对猜疑,夫妻持续冷战的寒冷季节,她依然胸怀天下而从不去争一时之宠。所以说,是一次次的深明大义和深谋远虑,是一次次的无私奉献和居心良善为她赢得了刘恒和刘盈两个男人全部的爱,为她收获了真诚友谊和赤胆忠心。

      身为美人,多一些聪明固然可以保命求贵,但唯有用心才能够赢得真正的幸福,而这才是最珍贵的。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