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原)宝贝识字的那些事儿  

2013-09-09 09:12:11|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不清宝贝认识的第一个字是什么了,也记不清她从什么时候开始识字多起来。很多有心妈妈都记录下宝贝成长的点点滴滴,我自己不是太勤快,不过也还是有那么一些有趣的回忆,今日借网易这个活动之机梳理梳理与朋友们分享一下。不过,这里只有开心,而没有苦恼和忧愁。虽然识字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宝宝的每一步成长都是那么令人欣喜。

宝贝认字比较多,词汇也丰富。不过,也还是经常有读错字出糗的时候:比如她34岁的时候某次读识字卡片时时读到——“饭子”。嗯?怎么个情况?原来是——“饺子”。像这种识半边的情况至今都9岁了也还是存在,这不那天问我:“妈妈,‘阿娜(读A  NA)’是什么意思?”在我反问了之后她补充道:“阿娜多姿”。当我笑着纠正了之后,她还挺有根据——XXX(同龄的孩子)就是这么读的。读半边字的情况除了给大人增添乐趣外,倒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只要孩子识的字越来越多,何惧偶尔蹦出来一个“量板”(量贩)、“大提”(大堤)什么的。

女儿很乖巧懂事,语言也丰富,时不时会蹦出一些文绉绉的词,虽然有时意思不对路。4岁的时候有一次抱怨说:哼,什么都得听你们的,这真是一个不平凡的世界! 此外识字多了以后还会改词了:有时为了说服妈妈不把自己管得那么严,会严肃地说:我是家主任,就得听我的!(大概是感觉在幼儿园里班主任说了算,所以给自己封一个说了算的官)。

改字也好,创新也罢,日积月累下来她识的字越来越多。从很小时候的卡片识字,然后到幼儿园的直映识字(其实和卡片差不多),再到现在的读书识字,感觉还是多读书、勤查字典对孩子识字的帮助更大一些。

宝贝很早就学会了查字典,只要有不认识的字我都鼓励她自己查字典弄懂,顺便把意思也了解一下。每当我读书遇到不认识的字也请她帮忙(她乐于助人,也感觉自己很重要),一来二去的,她认识的字越来越多。

她很爱读书,这对识字也很有帮助。最开始的书可以选择图画多一些的,并且标注拼音,容易培养兴趣,这比较适合起步阶段。再然后图画逐渐减少,但拼音标注还需要。然后慢慢地,就可以换成没有拼音的纯文字书了。一般来说,这个过程可以是循序渐进的,但谨认为也不必刻意为之。因为孩子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如果能够有大人帮助朗读,即便没有图画没有拼音,孩子识起字来也会很快的。

家有宝贝初长成,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空白的图画纸,需要我们精心去勾画,品德做底色是一定要的,无论识字多少。孩子又像是一本书,等待我们慢慢去发现其中的奥妙与神奇。祝愿天下的孩子们都能活出多姿多彩的绚烂!

  评论这张
 
阅读(58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