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原)你没有那么重要  

2015-07-31 11:41:38|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来常见好多人强调说——“我很重要”,这是从强调责任、培养自信和活出自我的角度出发,提示人们不要忽视家庭责任和友情责任,不要忽视对家人和朋友的感情因素,同时不要在家庭、社会(尤其是社会里)失去话语权、不要忘记自己的尊严,也即不要活得太随意、太卑贱。

于是乎,一部分人马上有了靠山:各种规矩都可以不遵守了,因为这束缚了我,而我很重要;各种义务都可以不尽了,因为我不自由了,而我很重要;说话可以更加咄咄逼人了,畅所欲言嘛,而我很重要;为人处事再也不用换位思考了,那多累,而我很重要;在利益面前自私也是可以的,为什么要管别人,既然我很重要……从此,利己主义盛行,自私自利泛滥。

我们说,对于家人、对于朋友我们的确很重要,我们有责任爱护我们的家人和朋友,我们有义务为了不让他们担心而更好地爱护我们自己。所以,在一定的范围内,“我很重要”这句话并没有错。

但对于大的范围,每个人在适当的时候谨记“我没有那么重要”还是很重要的。

集体生活中,每个人都应有适当的话语权,但每个人的适时谦卑却又缺之不可,否则在每个人的“我很重要”面前恐怕是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我没有那么重要”,自由和话语权没享受到,反而变得手足无措、举步维艰。

其实,在人前谦虚一点儿,不仅会是“使人进步”那么简单,更会增加社会的和谐与欢乐。在比我们优秀的人面前谦逊会使我们有机会学到长处,在比我们年长的人面前低调会使我们有机会学到经验。对于一起工作的人,尤其是对于老人家,我们低到尘土里又能怎样?除了让我们收获修养的提高,我看不出会有什么副作用。

适时记住“我没有那么重要”可以让我们记住“不打扰人”。不要心血来潮就去找谁八卦,还要看看别人是否方便,即便亲人和朋友也有不方便的时候,除非紧急情况,否则不要打扰。

适时记住“我没有那么重要”可以使我们少给或不给别人添麻烦。不要一丁点儿小事都去找谁帮忙,自己不动脑,自己不努力,轻易麻烦别人,一次两次别人碍于面子会帮你,时间长了谁也不愿意。况且,一点儿小事都要找人帮忙,更印证了自己的无力,也即“没有那么重要”。

适时记住“我没有那么重要”可以做到不妨碍别人。有人过马路不看红绿灯,想走就走,不仅危险,也妨碍了正常行驶的汽车;有人走路几人并排,将路堵死,不仅损害了自己的公德,也妨碍了别人;有人行车不顾及他人,占住唯一的一排道缓行,后面有人示意超车也不往边上避让,虽然走自己的道路没有错,但其实也是一种妨碍;有人随意抢行,任意变道,不仅危险,也给他人造成困扰;有人停车挡住通道影响行人或其他车辆通行,还有诸如乱丢垃圾、在走廊或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都是妨碍别人的表现。凡此种种,但凡顾及别人感受,考虑是否会妨碍别人,都不会发生。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一定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和重要性,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处于什么角色,只要尽好自己的本分,那么你就是重要的。同时,如果我们在认为自己重要的同时,也能认识到其中分寸,做到顾全大局、换位考量,那么就能收获到更多的圆满与快乐。

何乐而不为?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