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原)我看《我的前半生》  

2017-07-13 20:08:59|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部电视剧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亦舒的《我的前半生》。既然读过了书就不打算再去追剧,可面对铺天盖地的婚姻专家评说,任谁也不能对这一话题无动于衷。

人们主要的论调不外乎子君没有与涓生一起成长,“十多年来享尽了福,五谷不分,又不图上进”,所以才导致涓生的变心、背叛与决绝离婚。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只要条件允许,在现实中有涓生这般变心、背叛行为的人不会少,因为十二年的时间太长,人心和人身都不能一直把握,发生问题的概率太大。但真正像涓生这般决绝离婚的却不多。

其一是因为怕折腾。财产和儿女的分配、父母亲朋的眼光、社会地位的束缚等等都使得这样的涓生不会轻易走出那最后一步棋。其二是怕重复。因为他懂得审美疲劳终于还是会再找上门的,当有一日激情不再,也许日子还是一地鸡毛令他想逃。其三是贪心。“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既有正妻的死心塌地,又有莺燕的左怀右抱,这般齐人之福是多少一夫一妻制度管束下男人的梦想?如果能不费劲地拥有,大概少有人能抵挡吧。

如果涓生们放着齐人之福不享而最终走向离婚,一般都是因为外面的手段更高明,或是正妻眼里不容沙子。子君眼里能够容得下沙子,无奈涓生已经回不来了,辜玲玲不放。

关于子君与涓生婚姻终结的原因,贯穿全书的观点是她没有与涓生的思想和行为同步;甚至于还包括子君不会撒娇(她女儿的评语)。这可难煞了子君们。当初千般好万般爱的时候,子君也还是这个子君,还是这个性格,还是这个行为模式,怎么后来就有了不同步、不会撒娇的责备呢?至于说不同步,子君的确过得太安逸太不劳神费力,但究其原因还不是因为子君听信了“我养你一辈子”的承诺,才慢慢地失去了那一部分并不差的社会性光芒?说到底还是因为涓生的心变了,否则他会陪着子君一起默契成长,宠溺子君撒娇卖萌。而如果心不同了,那么呼吸是错,吃饭是错,沉默是错,欢笑是错,就连存在也是错。

还好,书中的子君有一点没有被人诟病:她懂保养有审美,不属于不修边幅或敌不过岁月而被嫌弃的黄脸婆之类。事实上这种嫌弃是最常发生,也是最常出现在各类专家和诊疗师的劝告之中的。于是,涌现了很多源于不自信的美容、整容、美体、塑形。“女为悦己者容”,其实,在悦己者那里你本就自带光环,无需再“容”。在这方面,我赞成理智塑造美的做法,毕竟变美和容光焕发对自己也是颇有好处的:不管是否能留住那束目光,最后能提升自信心是一定的。

即便将自己保养得皮光肉滑鲜亮亮,子君也还是被涓生丢弃如敝履。人们要做一件事情,理由总是容易找到的,手段也总是不难施展的。如果子君离了婚就不能活,就此颓废,涓生连理由都不用找了,“瞧,事实证明这就是一块烂泥。”

所幸子君本就不赖,也最终活出了自己的尊严与光彩,更收获了很多的肯定与青睐,其中包括涓生。涓生又送礼物,又表示关心,不顾后妻的不满与指责;再婚前更是说出“如果我回头”这样的话。呵呵,涓生的这种变化有一部分归功于子君原来没有机会展露的那部分社会性,而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立场不同了,所以他看子君的角度和标准也都不一样了。其实,子君还是那个子君,所有的脱胎换骨只因他眼里是否对他有兴趣心里是否对她有感觉罢了。

而他与后妻的现状何尝不是他与子君的当初?甚至于还有颇多的不如吧。

故事的结局是令人欢喜的,子君带着更多的智慧与经验,调侃着自己“皮厚,什么都装作没发生过。端张椅子,自己蹬蹬蹬地下台来了”,容光焕发地投入到新生活,十分理想地结束了前半生生涯。

“每个人都应该结两次婚。一次在很年轻的时候,另一次在中年。少年时不结一次,中年那次就不会学乖,天下没有不努力而美满的婚姻。”这话也许对,也许一半错一半对,但却有着无法掩盖的无奈与辛酸。如果共生共荣、不离不弃,携手并肩,从黑发共白头,岂不更好?能够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是最大的幸福;如果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则是美丽的错误。两个人在一起最理想的状态是心心相印、相知相契,幸福的婚姻一定都是这样的。无论是第几次,也无论其他条件怎么样。

红玫瑰也好,白玫瑰也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感,唯有自己的心语最真实。既然那把沙不能紧握,只能虚掌以待,付出辛苦是一定的,摔跤也是有可能的,何必还要跟自己的心为难呢?所以,爱,但不纠缠;付出,但不愚忠;成长,但更是为了自己。我想,这才是学乖了的子君们后半生最该做的吧。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