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分享美好,记录生活—如花秋水

如花灿烂,如秋静美,如水澄澈

 
 
 

日志

 
 

爱要说出口(原创)  

2018-02-17 11:49:53|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去的214中不知又有多少人表白成功。说起来,这个日子的确很适合用来表白,因为应情应景,日子本身就是一种仪式感。当然,一定也会有不少黯然神伤的落寞,有的是没有收到自己预期的表白,有的是枕边人忙活表白的不是自己,有对比的落寞更让人伤怀。可见,说出口的爱才会给人以温暖;不说,谁知道?

就因为孔子说过“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于是古往今来,惜言如金常常被赞君子之风,其中尤以年轻人的老成持重更被高看,而甜言蜜语则往往被轻,甚至被斥为“鲜矣仁”。我们不靠谎言活着,但相信没有人愿意拒绝有甜蜜滋味的生活,尤其是恋人之间。我们不相信巧舌如簧却言行不一的骗子,但行动上的体贴与关怀再多,如果没有说出来,往往会引起或加深误会,尤其会被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不是这样吗?我们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看看为什么“爱要说出口”。

凡人素素(被擎苍封印了记忆和法术的白浅)被天君捉到天宫后的日子是她一生中最痛苦的记忆,痛苦到她只想饮下忘情水将其从记忆中删除。是夜华变心了吗?不是。夜华一如既往地爱她、珍惜她。是素锦的存在令她嫉妒吗?是的。可为什么夜华连正眼都不看一眼的一个名义上的侧妃会对素素造成影响,其实是和夜华的闷葫芦性格有关的。

先是素锦利用铜镜的联系功能,编造出谎言,给素素造成一种假象,以为夜华正是爱素锦而不可得,才给自己选择了这个包含“素锦”之名在内的名字“素素”。其实谎言很低劣,只要夜华在告诫素素不要跟素锦来往的时候表明自己的心志并多说几句素锦的痴妄与心机,素素就不会照单全收,心生疑虑。

相较于在东荒俊疾山时的相依为命,在天宫的日子里素素是孤单的。在东荒俊疾山时,夜华的动辄别离虽令素素感到无助,但因为没有外界的干扰,所以还不至于产生间隙。而在天宫则不同,素素遭受了天君的疾言厉色和压制,受到了很多委屈,而夜华却不再是她的唯一,因为他有公务,因为他要以并不在乎的假象达到保护素素免于一死的目的。可是素素并不知道这些啊,她只知道自己被冷落了。她更不知夜华甘愿放弃储君之位,甘愿冒险承受鲛人族的斩魄刀以假死并想终生陪伴她的诸多努力。否则,她的自信也会更多些吧。夜华,你为什么不说呢?为什么不说你的苦衷和你的打算呢?

如果说,素素的痴情到此时依然还在的话,那么在素素被奸计陷害而感到恐惧、无助和委屈时,夜华的爱与保护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夜华依然深爱素素,夜华依然想保护好素素,但他毕竟只是一个并未有太子印的名义上的太子,他的筹谋常常是束手束脚委曲求全的。迫于形势,他提出了颇重的惩罚,堵住了天君要借机害死素素的可能。紧急情况下,能作此决断,不得不佩服他的果决与智慧。的确,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能让素素活下来,自己就可以给她以补偿和幸福。他的打算不可谓不周全。然而,素素要失去的毕竟是宝贵的双眼,要赔的毕竟是不实之罪,此时如果夜华能将形势分析给素素听,并表明自己将与她站在一起,告诉她自己将替她承受三年的雷刑,素素的委屈应该会少很多吧?而如果夜华能告诉素素自己将强受三十六道荒火九道天雷以尽快承太子印进而实现更好保护她的愿望,素素的绝望以至于要跳诛仙台的决心就不会那么强烈了吧?然而,都没有,他只说相信素素,只说“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显然,在那种特殊的形势下,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相较于这时,后来夜华替白浅冒死取得神芝草并炼得仙丹时,依然选择了不说出口,即便自己付出的是失去右臂和毕生修为的代价甚至于几乎半死。不过此时他的不说倒也无妨,只会更显他爱的深厚,更促两人感情的升华。否则,一个是闷葫芦,一个是傻白甜,还真不容易很快修成正果。

当然,关于墨渊与白浅之间的感情到底是师徒之情还是男女之情,白浅和夜华却又都欠了一个“说”字。一个不说出自己的疑虑和担心,一个不说出自己的感情到底心归何处,在一切尽在不言中和欲言又止中两人又浪费了多少宝贵的时间!

所以,爱一定要说出口。你不说,别人不会知道;你不说,也许就会被说的人捷足先登。

爱不但要说出口,还要会说。要会说爱的语言,要说出关心、说出柔情、说出真挚的爱。也许不华丽,但贵在情。只要是出于真心,笨嘴拙舌的爱的语言也依然是可贵的,哪怕只有一句。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